魔术奇迹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点此注册会员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1879|回复: 10

[历届比赛作品] 我的街头魔术表演心得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3-2-3 10:40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魔术奇迹友情提示: 回复后看不到内容请刷新,如果依然看不到请 点击我解决
第三届魔术奇迹·魔术心得网络征文大赛参赛作品,感谢魔术奇迹论坛提供的这次大赛机会!

我乃无名小辈,爱魔术,学艺不精,道行不深,偶有所谓便书于纸上,今闻有大赛,整理之,斗胆公开。后辈才疏学浅,望前辈不吝赐教。

写在最前面
我需要声明,我非职业魔术师,自认为自己算一个魔术爱好者,常“出没”于街头,看各种人街演,自己也做街演,乐趣颇多,总结了五年的经验,我喜欢授人以鱼而非授人以渔,原因大家都懂,我不太希望讲无数人讲过的怎么破奥客、怎么用手法......我只谈街头魔术的目的、对白和流程,个人认为这些掌握了,自然就明白怎么破奥客,怎么用手法,这些东西吃别人剩下的意义不大,与大家共同学习,共同进步吧。

一.为什么要街演
我之所以先谈为什么要街演,是有原因的。这年头,会几个魔术,有手有脚的人都在上街做街演,因为我的确看到了不少这样的人在做所谓的“街演”,实际上我更乐意理解这些人为“街头露馅”或者是“街头小丑”。对于真正的街演来讲,魔术师街演决不同于卖艺人,更有别于小丑。魔术是一门艺术,艺术就应该有艺术的规矩,艺术就应该有艺术的规范。

为什么要要街演?这个问题我是思考了很多年才明白的,我把街演的人群分为: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,作为魔术师,街演必定已自我宣传为主。那我重点说魔术爱好者。对魔术爱好者来讲,为啥要街演?目的有只要两个,记住是只有两个:1.培养语言能力、应变能力等各种能力;2.获取经验,以便更好地完善自己的魔术流程。

目前的问题是什么呢,很多所谓的魔术爱好者将街演的目的增加了、扩大了。我常常听到有人讲这句话,不知道大家听到过没有,“有时间的话我要去做街演练胆子”,我个人觉得太可笑了,我想说的是,请记住,魔术是艺术,没有胆量做街演就别上街丢人。这句话可能大家觉得太绝对了,但实际上,练胆量完全可以尝试在朋友之间表演近景魔术。既然是街演,就应该突出一个“演”字,要为路人呈现出魔术的变幻与神奇。我一向不主张用街头魔术的方式练胆,原因我已经说过了,“要为路人呈现出魔术的变幻与神奇 ”,如果作为表演者,自己就很紧张,没有胆量,必定导致魔术的失败,如果不说会失败,那至少会影响到魔术的效果吧。既丢了自己的面子,又伤害了自己表演的那一套魔术。记住,做街演之前就应该练足胆量,而不是为了练胆去表演街头魔术。

总结一下,街头魔术表演是高水平魔术爱好者或者是经验丰富的魔术师们做的,没有一定的功底,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就别去尝试,走都没学就会跑了吗?不可否认一点:街头魔术的难度比商业魔术大,因为360°都是观众,场面很难掌控,意外很难预料,甚至可以这样讲,街头魔术表演是所有魔术表演类型中最难的。

在论坛看到的比较不错的魔术师的街演,大家可以看看,前面几分钟是介绍,大家可以看5分钟后的 http://www.msqj.org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4922


二.如何组织街头魔术表演的语言和魔术流程
以我个人的经验,街演地点和观众的选择很重要,但限于篇幅,就只谈一下语言和流程。

与观众对话,吐词要清晰,用自己平时说话正常的方式对话,我前不久就见到一个做街演的,个人认为他太紧张而且缺乏准备,他的对白我大概记住几句:“恩,这有一张牌,恩,恩,你看了后放到一叠牌中,恩,然后,恩,我先洗一下牌”。每句话都加上了他特有的“恩”,难道这是全新的“恩体对白”?这样的沟通一定会让观者感到不舒服,至少会感觉到不正常,虽然对话是魔术效果以外的东西,但它却是魔术这门艺术中很重要的一环,刘谦之所以一夜走红,其实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对白,这不可否认。语言表达的好坏也影响着魔术的效果,如果作为一个表演者,你的对白不能让观者明白你是在做什么,或你的效果是什么,那你就是失败的。

在做街头表演之前,我个人会提前几天,专门自言自语,练习“说",其实通过这样的练习,一方面,让自己表演时更沉着,另一方面,可以让自己发现自己表达中的很多问题,语言不在多,更多的东西还应该放在魔术效果上,手法很垃圾的魔术师,只练对白,那他只能算一个喜剧演员。所以接下来谈谈流程问题。

组织魔术流程,个人认为特别重要,不知道大家怎么看,也不知道元芳怎么看。街演的性质其实也已经决定了流程,观众往外驻足观看魔术表演的时间是有限的,要求我们的魔术效果一定要联系紧凑、环环相扣,既不会耽误路人太多时间,又可以很好的吸引观众。对流程的安排,我个人建议不要包含太多的魔术效果,或者可以设置一个情景。上街之前准备2到3套就行。

如果对场面控制能力不强的表演者,我建议不或少用魔术道具或那种整蛊人的魔术效果,第一,你的道具很可能被我们可爱的观众夺走强行检查,门子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,第二,防止被人暴打,这个风险有点大哦。

个人建议,街演尽量使用自己熟悉的流程,只是应该预演过几场,对里面包含的手法要运用自如,每次街演都用这几套流程,每次做一点点完善,直到这套效果已经完善到了极致,这才可以达到街演的目的。另外尽量安排一个活两个震撼类效果,我个人开场是用火纸出一副扑克牌,观众需要的是魔术里的震撼点,类似“一球变四”、“空手出牌”这类高难度舞台魔术表演手法,不但吸引不了路人,还极可能失败,即使职业魔术师很多也不敢碰“一球变四”。

一个流程一般组合四、五个效果,表演结束后看观众的反应,如果表示希望再看,可以表演第二套,切不可一套魔术就表演半个小时。

写在最后面
我说过,我不是魔术师,我的观点和经验也行你看不上眼,但希望大家在看完之后能给点意见或者自己的街演中的经验,一句支持的话,其实很重要。如果大家对街头感兴趣,我可以过段时间出更多关于街头魔术效果、手法详细运用的贴。
分享到:
魔术奇迹论坛-打造免费魔术教学论坛,提供魔术教学与原创魔术心得-您的充值是我们唯一的收入-点此充值金币
发表于 2013-2-3 13:07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謝謝分享謝謝
魔术奇迹论坛提供免费魔术教学和原创魔术心得,免费高质量魔术交流论坛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2-10 18:03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自己顶起来
发表于 2013-2-11 21:41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分享宝贵的经验
发表于 2013-2-21 21:09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轩辕上次也参与过吧,好像成绩不错。
发表于 2013-2-23 06:43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顶!!~~
发表于 2014-5-8 00:52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文章应该顶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4-5-8 00:53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街头总是镇不住场好闹心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4-7-7 13:31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写的很好支持一下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4-9-19 11:11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,很好,谢谢楼主的分享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4-12-2 16:32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jjjjjjjjjjjjjj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点此注册会员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2 下一条


广告服务|Archiver|法律声明|联系我们|魔术奇迹论坛 ( 苏ICP备12028142号 ) 川公网安备 51068102510749号

GMT+8, 2024-4-26 08:06 , Processed in 2.250000 second(s), 24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