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术奇迹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点此注册会员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21076|回复: 4

论“鬼手”王保合与魔术师刘谦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1-10-23 15:46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前段时间在网上到“鬼手”王宝和的表演,三仙归洞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,神乎其技。整个表演下来一气呵成,技艺纯熟的让人无语。出于对魔术的爱好,我在网上找遍了他的表演视频,在惊艳于他的手法技艺的同时,提出以下几点肤浅的疑问,就当是扯淡吧。

1.节目单一。王宝和自称6岁学艺,7岁表演,但现在一把年纪的他,节目只有“三仙归洞”和“缩骨功”,在任何场所的表演都是这两个,而且没听说他有其他的节目。这不免让我怀疑大师的能力,几十年的技艺沉淀怎么就仅仅成就了两个节目?怎么说也是说不过去的。(吞针穿线是魔术,不是什么真功夫,之前刘谦在大魔镜中表演过)

2.整个表演像个江湖骗子。这可能和他早年走南闯北在街边卖艺的艰苦经历有关,这说老实话,也是无可厚非的。但一个节目不单单是技术的展示,更需要精彩的表演。所以,现在的舞台表演或电视表演似乎不用像在街边卖艺一样,去吆喝、去吹嘘……

3.贬人抬己。王宝和老先生几乎在所有场合的表演中都提到刘谦,都说刘谦什么也不是。但我们知道,任何一个真正成功的、在一个领域内登峰造极的人,都不会和别人比较。因为比下来的结果只有两种,而且这两种结果都会挨骂。一种是人不如己,你真的比别人强,但结果是大家会骂你妄自尊大。一种是己不如人,那就更完了,大家都会说你自取其辱。而他把自己和刘谦的比较中,我个人认为其是属于后者的。

4.表演用托。有一点儿魔术常识的魔术爱好者,都会知道他的谜底。王宝和先生表演中的错误引导和悬念设置都做得很好,可以用“精彩”二字来形容。但他这种精彩是如何做到的呢?用托。还是那句话,有点儿魔术常识的人都会看出他表演的周围有人是托儿,而且在看过他N个场所的表演后,就更加确定这点。当然,我个人并不认为魔术师用托儿是什么可耻的事儿。魔术师的工作实际就是娱乐大众,只要能达到效果,那就是成功的。(多少世界级的魔术大师那都是出了名的用托儿,他们自己和他们国家的人都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,而且把他们捧到神一样的位置,要在中国,他们早被打成鬼了)只有那些对魔术一知半解的外行才会觉得用托儿是无法接受的。但问题是,你自己用托儿,你不能说别人用托不好啊。他几乎在所有场合都刘谦用托儿,你也不想想自己是怎么回事儿。

5.称自己不用道具。他在表演中说别人的魔术师用魔术道具了,而自己的“三仙归洞”则根本不用道具。说的信誓旦旦、斩钉截铁。但我觉得这话只能对外行说,或许还能唬唬人,内行一点儿的人就会知道,“三仙归洞”这的魔术,是一个纯手法的魔术,是用不着道具的。换句话说,“三仙归洞”这个魔术,换谁表演都不用道具。所以他的这句话可以当成废话来听。就好像在说,“我练习蛙跳的时候从来不用胸部肌肉”一样,就是废话。你如果玩需要道具的魔术,你也得用。更何况,魔术使用道具天经地义啊,因为魔术师的工作是娱乐大众,只要能达到效果,那就是成功的。

以上这些,纯属信口开河,梦后呓语,可以探讨,不必较真儿。
分享到:
魔术奇迹论坛-打造免费魔术教学论坛,提供魔术教学与原创魔术心得-您的充值是我们唯一的收入-点此充值金币
发表于 2011-10-28 17:45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支持!!
魔术奇迹论坛提供免费魔术教学和原创魔术心得,免费高质量魔术交流论坛
发表于 2011-11-25 14:17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_______________丶这个要支持一下咯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深表同感,第一次看鬼手的时候就是这感觉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小扇觉得,王宝和的三仙归洞除了手快和嘴快也没找到比别人强多少的地方。而且,只要慢放录像,什么秘密都泄露了。娱乐性嘛,只能说一般,大家给他的掌声有多数是出于对于一个老表演者的尊重。当然,我也很尊重他对于传统的传承,但是他也就守在传统里,反而对于传承古典戏法不利,刘谦则反之。也许他也不是故意要说刘谦的,也许是它对于现代魔术造成的影响力的一种不平衡心理。总之,刘谦所做的是大家有目共睹的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以上纯属 小扇 梦话
发表于 2012-5-9 16:35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
小画眉,我只是见过一面的女子
发表于 2012-5-31 15:41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顶了楼主,谢了呀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点此注册会员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2 下一条


广告服务|Archiver|法律声明|联系我们|魔术奇迹论坛 ( 苏ICP备12028142号 ) 川公网安备 51068102510749号

GMT+8, 2024-4-28 19:35 , Processed in 2.234375 second(s), 23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